close

自「921」大地震後,



台灣許多百年以上的大寺廟,



大多遭受到巨大的毀損,



真可謂古寺廟的空前大浩劫。


這麼一來,



古寺廟不是被拆除再蓋新廟外,



就是來一個徹底的大整修。



使一些饒富古意的寺廟也全走了樣,



古寺廟建築尚且如此,



而裡頭的老神像,



也無以倖免都添了新妝,變的亮晶晶了。


 


如果,你問我那全台灣的古寺廟裡面的老神像,



還保有原汁原味,未曾整修過的嗎?!


那我肯定回答你,有啊!



就我個人眼界所了解,



在北港【朝天宮】裡就有...


           【三官大帝】        



 


         鎮殿文昌君、   



          鎮殿觀音媽(木雕)..     




都還保有原始至今的原貌,



經時間的焠煉與香薰的結果,



使泥塑神像更顯端莊沉斂,越發耐看了,



真是可歌可喜ㄚ.....


 


但我不免開始擔心起來,



這樣的舊原貌不知能夠維持多久,



不知道那一天有某某委員的頭撞到,



提議說要將這些老神像重新粉刷變新搞破壞,



那我可真要氣炸了,



真不希望有這麼一天來到。


 


所以,我認為【朝天宮】是全北港人的鎮產,



咦!應該說是全台灣人的文化產。



大家應予於重視、關心、監督才對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531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